欢迎来到政务资讯网!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中央明确答复:涉经济案民企迎来重磅转机!

发布时间:2021-01-11     来源:      作者: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回复了关于人大代表提出的对民营企业家涉嫌经济犯罪案件在定罪前不予强制羁押的提案!此消息已经引起了广泛关注那么中央这次回复,有哪些重要看点,中央又释放了什么信号呢?涉经济案民企家会迎来哪些转机呢?

  1.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回复全文我们可以了解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对人大代表这项提案是认可的,那么下一步就是根据提案进行完善政策,进而落实政策!

  2.通过近年发生众多涉民营企业经济案件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案件一旦执法部门开始立案侦查,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抓捕相关民营企业家和相关企业高层领导,那么这些涉案民营企业立马就会迎来“关门大吉”,相关业务也会暂停,尤其是涉及互联网行业的创新民营企业,相关网络服务网站,平台APP等都会关闭,不管最终这个民营企业有没有定罪,这样的操作对民营企业的打击是巨大的,这些情况相信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那么最高检接受了人大代表定罪前不予强制羁押的提案,那么将会意味着,在法院没有最后判决涉案民营企业,在立案侦查期间,不会对涉案企业家进行强制羁押(没有社会危害性的,例如杀人放火等恶性案件的民营企业家)!如果涉案民营企业家不被抓捕强制羁押,上面所说的问题就不会出现!民营企业既能正常运营,出现的问题又能配合相关部门调查!这样才是国家保护民营企业想看到的结果!

  3.目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刚刚回复人大代表提案,对于政策完善以及政策落实,肯定还需要一段时间,那么已经被强制羁押批捕的民营企业家怎么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在这次回复中明确答复:对已经批准逮捕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应当依法履行羁押必要性审查职责。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应当及时建议公安机关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监视居住。对已作出的批准逮捕决定发现确有错误的,人民检察院应当撤销原批准逮捕决定,送达公安机关执行。通过最高检的这个答复,还是需要重申:要想满足这个标准必须是达到上面说的没有社会危害性的涉案民营企业家,也就说不是暴力案件而被抓捕的涉案民营企业家,也就说大部分涉经济案件涉案民营企业家都有可能享受这个政策!2021年即将来临,众多涉经济案件民营企业家,很大可能要回归!

  4.按照国家规定,涉案人员被羁押审查期间,除去律师等,任何外界人员是无法接触的,更不能互通信息!近年来通过重点发生的创新互联网民营企业案件我们可以看到,涉案企业家被羁押,平台关闭,导致大量参与人利益受损,但是企业高管被抓捕,一切事情都无法处理,这次最高检回复中明确批复:对于羁押中需要处理企业紧急事务的,根据案件情况尽量允许涉案人员通过适当方式处理。

  总结:可以说最高检这次答复,想到非常周到全面,对目前涉案民企出现的重要问题有了很好的一个处理方法,也让大家看到了,中央这次对保护民营企业决心和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