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政务资讯网!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审批事项 > 正文

广东中山:“一窗通办”让群众办事成本一降再降

发布时间:2020-04-16     来源:      作者:    

  以为民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 “一窗通办”让群众办事成本一降再降

  近日正在办理中山社保卡申领的市民张先生,尝到了“一窗通办”业务带来的便利:“一整排窗口都可以办理这项业务,省去很多找窗口和等待的时间。”办理当天,10多个窗口前有30多人在等待,但他仅等了几分钟就走完了整个申领流程。“这种新模式效率很高,各个窗口都在高效运转,是真正缩减了群众等待时间、实实在在方便办事群众的好举措。”他高兴地说。

  中山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各部门各单位牢记初心使命,以为民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效率开拓各类网上政务服务,打造了覆盖全市的24小时“不打烊”办事窗口,让市民深刻感受到主题教育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今年,中山市开始推行“一窗通办、集成服务”改革,从9月起,市行政服务中心工程建设、经营许可、民生三类综合窗口全面投入服务。通过“一窗通办”改革,现阶段已超额完成30%窗口压缩预期任务,将工程建设、经营许可、民生事项部门66个窗口压缩至33个。

  如今,在中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各区的办事大厅,原本按各个部门设立的窗口已改为挂了“综合”字眼,现场叫号机取号后,即可在区域内的全部“一窗通办”窗口办理业务。根据改革方案,市应急管理局、文广旅局、卫健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教体局、税务局、海关、公积金等部门设置在A区;自然资源局、人社局、气象局、交通局、水务局、环保局、消防局、住建局、发改局等部门设置在B区;把司法局、民政局、公安局、经信局、科技局、农业农村局、档案局等部门设置在C区,各区将逐步实施业务的“一窗通办”。

  “一窗通办”服务还将在中山全市25个镇区277个村居同步开启,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改革的便利。当前,该市南区行政服务中心实现综合服务类窗口、民生服务类综合窗、警务服务综合窗全面进驻,最大限度实行“一窗通办”,并设置3个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区,实现了全部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来回跑的困局。(记者 罗丽娟 通讯员 曾毅峰)